日历

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

重要他人

在心理学上,有个名词叫作“重要他人”。不想引经据典,只凭自己的记忆来解释的话,好像指我们的生命历程中,对方的影响力是大于其他人的,而对方就是你的生命的重要他人。
然而,如何定义谁是你的重要他人,取决于你的主观选择。由你,也只有你才有权利/资格定义对方是你的重要他人。因此没有人可以跳出来说,为何你的父母不是你的重要他人?为何某某某对你帮助很大,你却不把他当作重要他人呢?为何某个人只出现在你生命的瞬间,你把把他是为重要他人呢?正因为人的心理,其实是主观建构的。
或许我们可以套用行为主义的方式来改变一个人的行为,但并不一定可以改变对方主观意识中的想法或观念。就好比某个人不曾出现在我的现实生活当中,但她却是我高中生命历程中的一个重要他人。也是借由她在我心中建构出我对爱情的价值观和主观经验。假如单单从行为主义的角度来审视,对方并没有给予我实质上的奖赏,无法构成制约-行为的链接。
实际上,固然有的人已经离开你的现实世界,然而在不经意里听到了对方的一句言语,或许会使你的内心又起了一阵涟漪。

没有评论:

Blog Ping